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京滇冀三地各界人士沉痛悼念江荣风教授 大理州委州政府追授江荣风同志“洱海卫士”称号

发布时间:2022-11-22


            

                             张东军常务副书记、张福锁院士、李苏常务副州长等在大理送别江荣风教授

                              曲周实验站追悼会场                                                      师生在校内参加追悼会

 11月19日8时10分,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曲周实验站站长、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大理分院院长江荣风教授因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在云南大理不幸逝世,享年60岁。

       惊闻噩耗,学校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孙其信第一时间召集有关人员研究治丧工作,成立了以书记、校长为组长,张福锁院士,张东军常务副书记、王勇副书记为副组长,多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治丧委员会。委派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牵头,党委组织部、人事处、科研院、社会服务处、党政办公室、资环学院党政班子等组成的工作专班奔赴大理,慰问江荣风教授家属,悼念送别江荣风教授。

11月21日上午10时,江荣风遗体告别仪式在大理殡仪馆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大理自治州常务副州长李苏、大理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字云飞、大理自治州政协原副主席陆璐,以及相关县市和部门负责人,云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雷建奕、副校长赵正雄,河北省曲周县副县长陆风杰,云天化集团董事长张嘉庆,学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洪海燕,人事处副处长、社保中心主任徐启飞,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崔振岭,社会服务处处长杜金昆,党政办公室副主任马紫威,资环学院党委书记王雯、院长袁力行、曲周实验站副站长张宏彦等,以及江荣风教授生前友好、师生代表等200多人在大理殡仪馆参加告别仪式,向江荣风教授三鞠躬,向家属致以亲切慰问。

资环学院院长袁力行致悼词。悼词深切缅怀了江荣风教授一生学农、爱农,以拳拳赤子之心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了我国的农业教育和科技事业的丰功伟绩。袁力行表示,江荣风教授勇于开拓、忠于职守、严格要求的敬业精神,为人正直、光明磊落、不计名利的高尚品格,舍小家为大家的工作精神,将永远激励着资环人砥砺前行。

李苏代表大理州委州政府表示,江荣风同志心系大理、情系洱海,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洱海保护治理工作中,深耕于苍洱农村和农业生产一线,“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服务于三农,用真才实学发展三农,用学术学识绿化苍山洱海。为表彰和纪念江荣风教授对大理发展及洱海保护做出的突出贡献,州委、州人民政府决定追授江荣风同志“洱海卫士”称号。

中国农业大学资环学院和曲周实验站分别在校内和站内同步举行悼念活动。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学校副校长林万龙,以及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负责人、资环学院师生在资环楼1-202大厅向江荣风教授告别;曲周县县委书记孟凡雄、县长尹丽龙、县政协原主席胡耀东、县政法委书记王晓伟、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龙平云、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振旗、县政府办主任赵忠,以及有关局办、乡镇负责人、村民代表,曲周实验站师生在曲周实验站参加悼念活动,向江荣风教授作最后送别。

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等40余家涉农兄弟院校及合作单位、企业发来唁电,对江荣风教授不幸逝世表示沉痛悼念。

由于疫情原因,学院为无法入校的师生、离退休老教师及校友线上搭建了追思活动平台。目前已收到江荣风生前同事、好友、学生等自发留言千余条。

江荣风教授是我国著名植物营养与肥料学家、农业教育家,中国农业大学资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土壤测试、养分管理、环境污染植物修复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主持了国家级和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多项,在测土配方施肥与养分管理技术研究与应用、中微量元素养分协同增效机制与技术研发等许多方面取得卓越成果。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多项,出版论著教材10余部。培养研究生110多名,曾获北京市精品课程,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作为科技小院创始人之一,探索了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机制,获得国家教育教学成果奖,为推动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做出了突出贡献。创办中非科技小院,推动中国现代农业生产技术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建设,入选世界粮农组织的国际减贫典型案例。

                                                                                                                           来源: 中国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