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张福锁院士获得第七届中华农业英才奖

发布时间:2022-02-08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七届中华农业英才奖获奖人员名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资环学院教授张福锁获奖,这也是学校教师连续两届获得该奖。
       张福锁,男,1960年10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资源环境与粮食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指导组组长。从事植物营养学理论和技术研究工作近40年,创新了养分资源综合管理技术体系,推动了全国测土配方施肥和化肥零增长行动,突破绿色发展“卡脖子”关键技术,创建“科技小院”技术创新与应用模式,打通了零距离从种到收服务农民的“最后一公里”,为脱贫攻坚和农业绿色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华农业英才奖设立于2005年,是农业农村部常设表彰项目,旨在表彰奖励在推动农业科技进步、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农业科技工作者。截至目前,共评选七届,71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大动医学院院长沈建忠曾获得第六届中华农业英才奖。
      2021年,经过个人申报、单位推荐、专家评选、社会公示等环节,评选产生了第七届11位获奖者。农业农村部在《关于授予马峙英等11人中华农业英才奖的决定》中指出,希望获奖人员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发挥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在推动农业科技进步中再立新功。希望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以获奖人员为榜样,主动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