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曲周实验站师生集中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2023-05-05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建设农业强国作出部署,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5月3日,曲周实验站组织驻站师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资环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资环学院党委书记王雯主持会议。

王雯表示,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高度肯定了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的报国、治学与育人之道,内心无比激动。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全体资环人的骄傲与光荣,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生产一线,培养人才、创新科技、服务社会的信心和决心。大家都应该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凝聚共识,积蓄力量,为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资环学院院长袁力行表示,习总书记在回信中肯定了科技小院“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的做法。科技小院以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为目标,坚持“从生产中来,到生产中去”的科技创新理念,与农民一起在田间地头或产业一线开展技术创新,为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和农业绿色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新征程中我们要继续坚持“立地顶天”的发展道路,为科技自立自强和乡村振兴做出更多贡献,产出更多高水平成果。 

会上,张宏彦副站长、程凌云副教授、申建波教授、焦小强副教授等以《不忘初心 科学报国——科技小院的初心与精神》、《科技小院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总结》、《在科技小院中开展科技创新——厚植爱农情怀 练就兴农本领》、《科技小院国际合作进展》为题,回顾了科技小院15年来的发展进程和取得的成绩。

曾是王庄科技小院的学生叶松林,毕业后留站工作,在学习了《习近平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后,深受感动、深受鼓舞。想起初到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时,看到师兄师姐们穿行在乡村田野、皮肤晒得黝黑,我就在想到底是什么在支撑着他们放弃城市的繁华盛景,来到曲周这个黄淮海老盐碱地、典型农业县。直到看到“责任、奉献、科学、为民”的曲周精神,了解到从改土治碱一直到科技小院建立,一代代农大人弘扬者“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园精神,我才知道这是深入到骨髓的精神力量,是镌刻在心头的文化传承。时至今日,在看到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这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科技小院人的最大肯定,回想起在曲周,在科技小院的五年里,我们从发现生产问题,想解决办法,一系列的技术落地,到大面积示范应用。一群志同道合的科技小院人走到一起,向着未来,向着总书记的期望,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练就本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前衙科技小院张桂花表示:读完总书记的回信,内心充满了服务“三农”的强烈使命感和荣誉感。“自找苦吃”是我们的生活常态,而苦中作乐是我们的面对生活态度。我非常幸运驻扎曲周前衙科技小院,和曲周人民一起开展工作。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我虽然遇见过许多困难,比如饮食文化差异、语言不便等,但我积极调整心态,用心去感受当地农户,渐渐我适应并喜欢上了曲周,把小院当成了自己的家,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同学,感受到了当地村民的淳朴,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不仅需要深入农村,更需要扎实掌握农业知识,磨练助农本领,助力乡村振兴。

王庄科技小院丁良靖表示:在今天,我们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小院的回信,当我认真阅读总书记的回信,看着总书记在字里行间对我们学农学子的殷切期望,心里有种兴奋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同时也深深的感受到自己肩膀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总书记说要厚植爱农情怀,正是爱农情怀,总在无形中支撑着我去为三农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如今我驻扎曲周县育苗科技小院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了,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我始终记得张福锁老师教育我们要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大地,调研、做实验、自己种植甜叶菊、给农户培训知识,帮助农民提高产量、增加收益,我认为这些都是我身为一个学农学子理所当然的事情,虽然苦过、累过、泥泞过,但看到农民收获后的笑脸,我就知道——这一切都值得。

“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这正是科技小院的内涵,中国还有千千万万的农民没有途径学习先进的知识,而我们则是中间关键的纽扣,这也让我意识到科技小院的关键作用。虽然到现在驻扎在曲周只有一年半的时间,但是在这其中,我却深深的感受到了农民对知识的渴望,对我们的需要,尤其是在“二十大精神村村讲,绿色科技进万家”的活动中,我在讲解小麦种植技术,看到农民热烈的和我讨论,认真的听我讲解知识,这让我意识到三农的发展需要科技小院。

少年强则国强。作为科技小院的一份子,如今的我们正值青年,国家的未来在我们手中,树立远大理性,脚踏实地才能不负总书记的期望,不负全国亿亿万万农民的期望。

白寨科技小院李蕙表示:作为一名的硕士一年级的学生,在驻扎白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我主要参加了二十大宣讲的相关工作。就像习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的科技小院学生深入田间地头和村屯农家,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我在今年的二十大宣讲活动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宣讲过程中虽辛苦,但是最我难受的还是农民提出问题时,我无法解答的尴尬与愧疚。来听课的农民中很多人仅仅是高中毕业,甚至有些初中都没有上完,他们的那几亩薄地却要供养一大家子的吃喝,为了让更多的村民学到科学的种植管理技术,我们必须克服自身遇到的渺小的困难。我们这些科技小院的学生们享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和获取知识的便利条件,理应为农民解惑。我将会更加努力的学习,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在今后的学习中我愿意扎根农村,服务农民奉献农民,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2009年首个科技小院诞生于曲周。曲周实验站是科技小院的孕育者、呵护者、推动者、支持者、见证者。习总书记对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令实验站驻站师生心情澎湃、万分激动!曲周实验站地处“三农”一线,是落实二十大建设农业强国、乡村振兴的前沿,是培育爱农兴农人才的摇篮。面向未来,驻站师生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扎根曲周,立足华北,为加快推进区域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在曲周实验站分会场,驻曲专家李晓林教授、宁鹏副教授、陈永亮副教授、王红亮副教授等,以及实验站张卫峰教授、张宏彦副站长、职工、驻站学生等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