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轮播

首页 > 首页轮播

2024年全国科学施肥调研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4-03-13

3月12日,2024年全国科学施肥调研启动仪式在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举行。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组秘书、曲周实验站站长张卫峰,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肥料技术科科长郝立岩,邯郸市农业农村局土壤肥料站站长赵明亮,曲周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袁建峰,曲周县土壤肥料站站长牛建国及所有在站带队教师、调研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启动仪式上,张卫峰、郝立岩、袁建峰分别从开展全国科学施肥调研的背景与总体安排、河北省科学施肥调研工作安排、曲周县科学施肥调研工作安排进行了详细介绍与部署。启动仪式上,张卫峰为参与调研的6个队伍分别授旗。

张卫峰指出,河北省是中低产田盐碱地治理的发源地,全国第一个科技小院又在此建立,中国农业大学师生连续两年深入河北曲周342个行政村开展“解剖式”入村入户调研,河北省作为2024年全国科学施肥调研的第一站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农民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肥料产品和技术,二是下一步如何深化加强智慧农业技术的研发、集成、推广和市场的有效衔接,培育农业新质生产力,助力农业绿色发展。三是分析如何把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到田间地头,实现粮食高产优质。张卫峰希望大家克服困难,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调研中。

                  

据悉,2005年农业农村部启动首次全国测土配方施肥行动,2006年成立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专家组,张福锁院士受聘担任组长。全国科学施肥调研旨在以小麦、玉米、水稻三大粮食作物和主要经济作物为对象,在省县、乡、村、户等尺度,将小农户、村干部、新型经营主体、经销商、土肥站工作人员作为调研对象,从施肥观念、习惯、方式转变,配方设计、配方肥生产、配方肥供应、配方肥施用和社会贡献等方面客观评价测土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秸秆还田等科学施肥工作进展与效果,从而对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推广提供决策参考,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农业绿色发展。2024年全国科学施肥调研由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牵头,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组、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组织实施,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全国7所高校100名师生组成的6支调研队伍,将分赴全国13个省份、52个县、156个乡镇、312个村同步开展调研。